詳細論述


一起來連署!要求政府保護美麗山林,並以負責任作法邁向零廢棄,莫犧牲世界級天然美景與寶貴生態系!



我個人要連署 我要代表團體連署

以下有較完整的背景說明和論述:

台灣現在有一大片美麗、稀有的地質風貌瀕臨走入歷史的危機。她是從台南龍崎綿延到高雄馬頭山的月世界。現在分別有兩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以台南龍崎和高雄馬頭山為場址,如果在這兩個地方設置掩埋場,台灣將會失去美麗和生態豐富的地景!您可能不清楚她的故事,甚至今天之前不知道台灣有這麼美麗的地方,沒關係,我們先來看看她過去經歷的風風雨雨:

  1. 台南龍崎─看似惡地卻生命力爆棚的牛埔:
  2. 將近二十年前,我們的政府為了解決事業廢棄物亂竄的問題,要在全國北、中、南各設置一座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很不幸地,其中南區看上了龍崎月世界一帶,僅因為在經濟部「官員眼中」,這裡是不毛之地。但這裡真的一毛都沒有嗎?台南社大長期在這裡蹲點觀察,發現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大冠鷲、大彎嘴畫眉等生命在這裡活蹦亂跳!

    除了是多樣生物的棲地,這裡的地質真的不適合當掩埋場,龍崎掩埋場基地周圍被六個中央地調所公告的活動斷層包圍著,甚至有一個可能為活動斷層,但未被公告的龍船斷層通過掩埋場基地範圍。再者,過去的地震調查報告已指出,因為這裡的「泥岩」結構,使得每次地殼變動後地表變形的程度會更加劇烈。現在開發單位距離開發只差一張水土保持施工許可,一旦取得這張許可,這片孕育多種生物的棲地即將被廢棄物吞噬……。

  3. 身披刺竹林與厚圓澤蟹共舞的駿馬 :
  4. 龍崎牛埔的鄰居,位在高雄內門、旗山與田寮交界的馬頭山,有著茂密的刺竹林,曾被以為是人為開墾的結果,卻是不折不扣的原始林,穿梭在馬頭山中的,是台灣特有的厚圓澤蟹。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形容:

    「馬頭山具特殊山形狀似駿馬,為古亭坑泥岩層中的透鏡狀厚層砂岩體,擁有豐沛的地下水資源,受原生刺竹林保護,孕育出獨特完整的生態體系,儼如沙漠中的綠洲,台灣西南半壁中的生態諾亞方舟。」

    不幸地,多年前掩埋場開發公司看上這塊寶地,世外桃源的馬頭山從此捲入世事紛爭……。在判斷一個場址適不適合作為掩埋場時,其中兩個考量是看當地有無斷層通過、有無地下水。開發公司始終表示這裡沒有地下水分布,適合作為掩埋場;但過去在地居民皆仰賴地下水灌溉作物,且學者已說明厚圓澤蟹的出沒顯示有水源分布。事實上,開發公司用以監測地下水的監測井中,竟出現沒有開篩的情況(沒有開篩地下水就無法流入監測井),因此環說書上所說無地下水一事根本為造假。除了地下水分布,這裡也是山崩與地質地滑敏感地區,不遠處就有旗山斷層、車瓜林斷層等多個斷層通過,和龍崎一樣不適合作為掩埋場。此開發案已進入二階環評延後再戰……。

  5. 為什麼龍崎月世界和馬頭山不適合作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 地質結構不適合:

      2016年2月6日的美濃大地震時,龍崎掩埋場場址正好處於這次地震活動最劇烈的地方,而中央地調所針對這次地震的調查報告也指出,這裡的泥岩結構是此區域變形劇烈的主因,未來不排除此地區再發生類似規模的地震。而馬頭山開發基地處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東側2.8公里就有屬活動斷層的旗山斷層,及其他非活動斷層。這樣的地質結構真的不適合設置掩埋場阿!

    • 生物多樣性:

      經台南社大、馬頭山在地居民和專家學者的長期觀察,不論是龍崎一帶或是馬頭山,都是多種生物的棲地,如台灣特有厚圓澤蟹、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大冠鷲、大彎嘴畫眉等。生命力如此活躍的地方該承受人類經濟活動的廢棄物嗎?

  6. 事業廢棄物不放這裡,該放哪裡?不蓋掩埋場不行嗎?
  7.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以「循環經濟」、「零廢棄」為中心原則面對廢棄物問題,已是全球潮流,更是我國政策目標。但也不可否認,在產業達到零廢棄之前,或事業廢棄物可100%回收再利用前,仍需要空間收容事業廢棄物,但應該是暫時存放,以待日後技術與市場更加成熟可行時予以循環利用,而非挖個洞埋起來,然後忘了它們。

    我國事業廢棄物產生量一年有將近兩千萬噸,其中80萬噸左右是送到掩埋場(見下圖)。隨著國內掩埋場容量日益縮減,事業廢棄物該往何處去的問題令人心急。環保官員、經濟部門、廢棄物產源還有企圖拿到掩埋場設置許可的廢棄物處理業者,大多期盼選在龍崎與馬頭山的兩個掩埋場開發案可以過關,好讓工業活動產生的廢棄物,可以有個去處。然而,龍崎和馬頭山景觀之秀麗、生態之豐富、地層之活躍,又是二仁溪的活水源頭,恰恰說明了我國合適掩埋空間已相當稀少,竟然連這種景觀生態地質聖地也想染指?!而這也讓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群起反對這兩個掩埋場開發案,並提出在既有的褐地(已經或可能受到污染的已開發土地)之中,找尋適當場址,興建事業廢棄物室內暫存廠以待日後循環利用的替代方案,希望可藉此保護美麗山林不會埋沒在廢棄物堆中。

    此議一出,不免有人(尤其是想賺掩埋方便財者)提出質疑,國外有相關作法嗎?首先,褐地再利用在歐美等國已是相當成熟的作法,其必須經過審慎評估,然後再經過適當的清理整治或者污染控制之下,讓原本受到污染的土地重獲開發利用;而我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中也有相關規範。至於室內廢棄物暫存廠,本來就是許多工廠必備設施,技術上更不會有問題。再者,興建事業廢棄物室內暫存廠,不只是要收容原來要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而是要藉著廢棄物產源必須負擔的暫存成本,督促其好好思考如何源頭減量,或者如何用更好的技術處理所產生的廢棄物;也就是,興建室內廢棄物暫存廠是為了邁向零廢棄目標而爭取適當緩衝空間,其規模不見得要跟這兩個掩埋場開發案規劃的容量一樣大。這才是審慎、務實、負責的作法,而非便宜行事,到處找洞挖,把它們埋了、忘了,把問題丟給後人。

    土地資源是有限的這個事實,是追求經濟成長美夢者所無法迴避的。即使政府為替產業擦屁股而讓這兩個開發案強渡關山,終究還是要面對掩埋場一定會飽和的問題。如果不及早進行產業轉型或製程改善以避免廢棄物產生,或建立該有的靜脈循環產業,以更好的、對環境友善的技術,處理所產生的廢棄物;那麼越到後來,除了立即放棄工業生產之外,越難轉型或改變。其實,我們缺的,不只是廢棄物收容空間,更缺源頭減量的作法與真正能夠把廢棄物的毒性或危害性處理掉、讓其重獲效用、且對環境友善的最佳可行處理技術,還有以負責任態度好好處理廢棄物以保護環境的決心。

    以這兩個掩埋場開發案都規劃收受的廢水處理污泥為例,若產源能把不同性質的廢水分級分流,不僅可以降低廢水處理成本,更可提高廢水與污泥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性。執我國產業之牛耳的台積電,就是採取這樣的作法,回收九成的廢水。其他工廠如能比照辦理,當可降低工業活動的水足跡與廢棄物足跡。

    再來看看目前送到掩埋場的大宗廢棄物,也就是年產三十萬噸、佔全國總掩埋量37.5%的焚化飛灰之固化或穩定化物。焚化飛灰是焚化廠空氣污染防治設備為攔截廢氣中酸性氣體與毒性物質所產生的廢棄物,量約佔焚化垃圾量的3%左右,內含有多種重金屬及戴奧辛,為有害廢棄物,目前大多是透過與水泥混拌與螯合劑添加,形成穩定化或固化物後送到掩埋場。對於焚化飛灰這種令各縣市政府頭痛的廢棄物,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源頭減少垃圾焚化量,還有減少含氯塑膠、含氯顏料或塗料與有毒重金屬的使用。前者必須仰賴限制一次用物品等政策,引導民眾減少不必要消費,避免使用生命週期短暫的物品,同時做好分類回收再利用;後者則進可提升廢塑膠循環利用潛力、退可減少焚化飛灰毒性。

參考資料:

龍崎:

  1. 〈活動斷層通過地區可設置有毒廢棄物掩埋場嗎?〉,黃煥彰
  2.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首部曲——金錢誘心的假民意〉,黃煥彰
  3.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二部曲——全國特殊有害廢棄物處理中心〉,黃煥彰
  4.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三部曲——人在做天在看〉,黃煥彰
  5.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四部曲——龍船斷層的爭議〉,黃煥彰
  6.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五部曲——豆腐渣工程的秘密〉,黃煥彰
  7.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六部曲——偷渡的工程〉,黃煥彰
  8. 〈拆穿歐欣掩埋場的真面目七部曲——政府護航 掩埋場偷渡工程大砍植被與挖泥岩〉,黃煥彰
  9. 〈世界級特殊自然地景—— 台灣泥岩惡地的獨特性〉,張哲維、黃煥彰
  10. 〈龍崎爭議:何忍挖斷龍脈,讓廢棄物住聖山?〉,謝和霖、黃煥彰

馬頭山:

  1. 《山雨欲來馬頭山》,我們的島 第914集,20170710
  2. 《馬頭山的生態秘密》,我們的島 第943集,20180226
  3. 〈來馬頭山,一起玩現勘:和泥岩地的拔河遊戲〉,焦點新聞,20180425
  4. 〈高市環保局確認觀測井未開篩 馬頭山掩埋場環評現重大轉折〉,焦點新聞,20180425
  5. 〈明天馬頭山環評 一起看見事業廢棄物,焦點新聞〉,20180814
  6. 《馬頭山掩埋場案環評 場外正反民眾對峙》,公視晚間新聞,20180815
  7. 《馬頭山開發案不利環境影響 進2階環評》,公視早安新聞,20180816

在地社群(↓↓↓關注在地消息↓↓↓):

  1.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2. 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聯盟

發起連署團體: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